追风少年

没有介绍

秋叶落(上)

——

黎璟x阿燕

双洁he

——

又是老土的故事,随便写,随便看看()

——


瑞王第一次见到那个唱戏的角儿时,是在他自己的私狱里。


太子党的政敌为了扳倒他,先是在京城散布了童谣影射,紧接着编写了隐晦的唱词,令戏班子登台演唱。这是太拙劣的手段,若想以此来影响太子——瑞王一母同胞的哥哥——的大位,实在有些痴人说梦。


那些人最终无一例外地经圣意交由瑞王处置,尽管唱词里说他残酷、目中无人、不择手段等等的词汇,黎璟本人根本就是照单全收的态度。


瑞王就是在那个从私狱出来的路上、因为快意而神清气爽的时候看见了阿燕的——他虽然没有听过这个角儿的戏,但阿燕的名号在京城叫得还算响亮。


那个身形瘦弱的青年人正戴着枷,因为太重而不能正坐,只是歪在昏暗牢房的角落,一动不动地蜷着。


黎璟突然对他来了兴趣,让人去摘了他的枷,将他带到面前来说话。


阿燕站起来时,因着去了沉重的木枷,似乎不显得那样瘦弱了。他因为畏惧而始终低着头,黎璟伸手去捉了他的脸抬起来,漂亮白净的一张小脸,蹭了些黑乎乎的灰尘,视线向一侧耷着,眼睛不住地颤抖。


黎璟细细地看他的脸、脖颈,凌乱衣物包裹的肩和急促起伏的胸口。阿燕大约还不到二十岁,身上有些肉乎乎的可爱之处,瑞王很快对他动了些心思。


——


阿燕被从私狱里带出来重见天日,却并没有被放回戏班子里——和此事有所涉及的人几乎被清理干净了,阿燕听说,很多人都已经伏法。


他住在一间荒僻的小院里,对于王府而言“荒僻”的程度,却已经让阿燕感到十分惬意。在这里他并不像在戏班里那样为吃喝发愁,也没有人捉弄、打骂他,更不用起早贪黑地练嗓唱戏……这段日子,其实是阿燕非常快乐的时光。


但瑞王过不久便想起他,阿燕便忐忑地被人领去了一处陌生的地方。


那是一座极奢靡的亭子,黎璟正在主位的坐榻上倚着,见阿燕被带了来,便令旁人都出去,又示意阿燕到自己身边来。


阿燕有些害怕,慢慢地走过去。黎璟也不催促,只等着阿燕走到自己跟前,才伸手捉住他,将他拢到榻上来。


阿燕一惊,才意识到瑞王是要他侍奉,他从未做过这事,吓得大叫起来,双手不住地推拒。


瑞王却立刻放了手,似乎并没有强迫的兴趣,只是有些不悦地盯着他,半晌才冷笑着说:“既然这样,还是唱曲儿给本王听吧。”


阿燕还未从惊慌中回神,便被从榻上踹了下去,结结实实地摔在地上。他呜咽着应了瑞王的吩咐,爬起来一瘸一拐地往旁边走了些,硬着头皮开始唱曲儿。


他并没有开嗓,又许久没有练习,本已有些心虚,又加之惊吓、疼痛,声音虽然依旧动听,但显然有许多瑕疵之处。


瑞王原本闭目在榻上靠着,听着果然便皱起眉向他发难:“不要唱了,你也算是一时名动京城的角儿,唱功竟如此普通,实在不堪入耳。”


阿燕脸色通红,讷讷地说:“是久不练习之故……”


瑞王嗤了一声,嘲讽说:“原来是徒有其名的废物,不如送去同你师兄弟们泉下相见。”


阿燕吓得哭了,扑通一声跪在地上,求道:“殿下饶命……殿下饶命……”


黎璟并不理他,反倒让人拿了些长棍、戒尺之类的进来,向已经吓傻的阿燕斥道:“滚过来撅着。”


阿燕一边抹眼泪,一边手脚并用地爬过去,却被将腰踩着,动弹不得。黎璟拎了一根二指粗细的竹棍,挥起来狠狠砸在他身后。


“啊!啊……!”阿燕疼得哭叫不止,那力度毫不轻松,完全没有忍耐的余地,令人只觉得恐怖。他不知埃了凡几,待瑞王将那竹棍丢开在一边时,已经是一片挥不去的剧痛。阿燕哭肿了眼睛,在地上痛苦地蜷缩着。


黎璟自顾自地坐下喝了口茶,眉眼间似乎变得平和许多,甚至笑着开口:“你是货真价实的角儿,想来不是卖身求荣、沽名钓誉之徒。既然这样,便再唱一回试试吧。”


——

写了!!

40平论继续写(打)!!!

评论(61)

热度(1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